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三個傻瓜》一部讓人情緒瞬間翻騰的電影

已經多年,沒有進過電影院了。月初,在朋友的介紹及陪伴下,去看了印度歌舞勵志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


這部讓我驚艷的好電影,探討了嚴肅的主題──教育的本質。好看、好笑的劇情中,帶出了脫序的教育現況探討與批判。因為鏡射了很多家長及學生的心聲,自然引起了廣大的討論與迴響。

近三個鐘頭的影片,沒有冷場,表現的素材雖多,但手法活潑、大膽、誇張卻又細膩。特別的是,每每在放聲大笑過後,總會出現讓人流淚的快速轉折,彷彿歷經了情緒的雲霄飛車。出來後,身心充盈了滿滿豐收卻又異常沉重的負擔,這是看電影少有的翻騰體驗。

尤其是喬依.洛勃自殺的那一幕。

一個喜愛組裝直升機的大四生喬依.洛勃,因為父親中風延遲了作業的進度,遭到狠心的院長羞辱。雖然男主角藍丘私下幫他完成了可攜帶攝影鏡頭的直升機,卻在直升機的歡樂升空後,瞥見喬依.洛勃在宿舍裡上吊自盡。

導演運用了強烈的情緒張力轉換,不時讓人感覺有點喘不過氣來。

藍丘(Rancho)是印度知名理工學院電機系學生,第一天到學校報到時,就勇於對抗高年級學生欺負新生的陋習,把學長整得哇哇叫。

學習過程常挑戰和質疑權威,經常和嚴格勢利的教授Virus針鋒相對,指出教授教學中的虛偽和謬誤,成為學校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想法天馬行空而熱情的Rancho,勇敢反抗僵化的教育體制,以及處處打壓他們的教授 Virus,改變了很多周圍的人,幫助他們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飾演男主角藍丘的Aamir Khan已經44歲了,可是卻能把20幾歲的大學生演得活靈活現,的確令人驚嘆。

好聽的電影主題曲,在世界上海拔最高公路之一的印度拉達克山區(標高達到5590m)拍攝,景觀壯麗開闊。悠揚的樂音,豐富的內涵,讓人百聽不厭。
他曾像風一樣自由,也似風箏翱翔天際,他去了哪裡?讓我們去尋覓
我們被走過的路引導,他卻獨闢自己的蹊徑,路途艱難卻毫無煩憂。
我們常為明日愁顏,他卻只顧暢享當今,讓每一刻活得充實,他來自何處?
觸動你我心弦,卻又消失不見。他去了哪裡?讓我們去尋覓
烈日之下,他如同一片林蔭,大漠之中,他像一片綠洲,對受傷的心,他是良藥一劑,恐懼將我們桎梏於蛙井,無畏的他,暢遊於海天之際,毫不遲疑地迎接浪濤。
他如同一片雲獨自飄逸,卻是我們最好的知己。他去了哪裡?讓我們去尋覓
二個好朋友多年後尋訪藍丘的心聲,對藍丘的形容與想望,構成了很美的一首詩篇。

能夠認識類似藍丘這樣的良師或益友,誠然是人生的一大幸運。

但我認為,像藍丘這樣集高IQ及EQ一身的「上師」,現實中並不多見。藍丘,其實是很多人優點的集合體。

換個說法,藍丘,其實就是每個人的自性之光。尋訪藍丘之旅,其實就是每個人自己的開悟之旅。

老子三千年前說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一個自知自愛的人,世界對他來說,就是內外光明,就是佛家說的「大光明」。

一個悟道的禪師,總會讓人感覺像風一樣自由,好似風箏翱翔天際,時刻活在當下,任運自在。

洞山禪師的悟道偈子,揭示了尋求內在藍丘的心法:

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應須恁麼會,方得契如如。

影片中,智慧的男主角藍丘有不少令人省思的佳句,讓人回味甘甜。

其中,Chase Excellence,Success will follow...專心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在不經意間追上你!我非常喜歡,也很認同這句話。

新時代的作品《創造金錢》也有類似的話語:

當你從事你的人生志業,錢及豐富就會大量的湧入,且能輕鬆地保有,同時還能獲得較大的喜悅。

該書作者不斷強調,尋找並創造自己的人生志業,會比其他任何你所採取的行動,帶來更多的豐盛。

很多人一生懵懂,沒能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能;或是就算知道了,也沒有勇氣去對抗外在的制約,當然無法突破困頓,以致一生徒呼負負,很是可惜。

天下文化出的《讓天賦自由》一書清楚指出,人要找到快樂,首先要能發掘自己的天賦強項,這樣才能點燃追求的熱情,配合正確的態度及適當的機會,人生才能圓滿無憾。

正如片中三個傻瓜之一的法漢(Farhaan),明明是個熱愛攝影的人,妥協於家人的期許就讀電機系。但他讀得沒有成就感,成績老是掛車尾。後來,在藍丘的協助和鼓勵下,取得父親的諒解和同意,進而去追逐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

《讓天賦自由》書中,舉出了保羅.柯爾賀的故事。

保羅.柯爾賀從小就喜歡寫作,但他的父母希望他當一個律師。強勢的父母為了達到自己的「期待」,甚至不惜三次把保羅.柯爾賀送進精神病院,接受電擊,希望能「改變」兒子的寫作熱情。

後來,保羅.柯爾賀終就還是走回到寫作的天命道途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成了暢銷全球超過千萬本的小說。

導演要傳達的另一個佳句,就是「All is well.一切順利」。

人生中即使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能,但天賦實現的過程中,挫折或困難在所難免。如何在困頓或失敗中樂觀思考,重新找回內在力量,也是所謂情緒管理(EQ)的重要內涵。

導演藉著男主角藍丘宣示:
人的心很脆弱,你得學會哄它。不管碰到多大的困難,告訴你的心,「All is well.一切順利」,那雖無法解決問題,但你得到了面對問題的勇氣。
這樣的人生態度,也在電影《扭轉未來》中出現過。當布魯斯威利飾演的男主角前往拜訪女主播,女主播講了這段話:
若小黛芮忽然出現,穿著寬鬆的校服,問我未來的事,
我會說:「寶貝,別擔心,一切都會很好」
我們之中有多少人,能成為自己小時候夢想的樣子?
有多少人能成為太空人?或芭蕾舞星?
我們都是盡力而為啊
三個傻瓜,其實都不傻。就像日本蘋果阿公木村秋則的提醒:這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

建議各位朋友,去看看這部影片吧!

每個人的體會不同,但是,相信豐富的電影內容,一定會激盪出屬於你自己的靈光片羽。至少,看完後,對自己更柔軟些,對別人更包容些,那就很值得了!

11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值得現代父母及教育者省思.
    內容除了探討教育體制對於自由思想的壓抑箝制外,其中最令我動容的是,那三個儍瓜彼此間的感人情誼.
    p.s 聽說還有一部電影[心中的小星星]也不錯喔!


    Mandy

    回覆刪除
  2. Mandy

    深有同感 好片值得一看再看

    謝謝你的好心留言
    最近貼上部落格的文章 沒有甚麼回饋
    不知是寫得不好 還是主題曲高和寡
    寫都有點意興闌珊了~~~~

    回覆刪除
  3. 實在是寫的太好了啦!
    讚讚讚~~~
    好電影值得一看再看。

    回覆刪除
  4. 龍貓

    昨天去住家附近的白鹿洞出租店逛
    店家鼓勵客人
    在好看的出租影片盒子上貼笑臉貼紙
    結果 三個傻瓜被貼了滿滿的貼紙
    真的是很誇張

    讚啦~~~

    回覆刪除
  5. 最近電視常播放,看了那麼多次,還是覺得超好看的!

    Mandy

    回覆刪除
  6. 喜歡你的網誌,感覺活得很細緻、從容。世間人多追逐名利權勢,少有人活得真心真意。很多以為不重要的事在那追逐的過程中被匆匆拋下,心空了,仍以為自己是對的。然不重要的事真是不重要的嗎?社會教人信仰成就,追逐夢。而追逐,何曾有涯?不論結果是否追逐到,誰都未曾真正快樂。即使如此,敢於活出自我者稀,因為那是在社會認同壓力下的堅持,需要夠自信,韌性,和一點點任性。

    從看了這部之後,看了很多印度電影。有別於好萊塢重聲光的感官刺激,寶萊塢較看重心靈探討,也許和他們是佛教發源地有關。~小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寶

      謝謝您的讚美

      敢於活出自我 的確很不容易
      誠如您所說的 要能對抗社會的壓力
      那需要足夠的自信 韌性 和一點點任性
      寫得很貼切

      我很感謝 我太太在這漫長的過程中
      寬闊如海洋般的支持與包容

      這也是一條自我完成與自我實現的唯一道路
      人生這麼短 老是活在別人的眼光與期望中
      找不到自己的亮點 自己最喜歡的事
      找不到自己的天命

      那才真是可悲

      刪除
  7. 好棒的太太!
    ~小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