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寫日記的六大好處

一個人要活得健康、快樂,其實並不難,只需要建立幾個好習慣,例如早睡早起、飲食有節、足夠的運動、凡事正面思考、每天寫日記等,並持之以恆。

只是,這些好習慣往往「知易行難」,俗云「三歲小孩都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所以,健康、快樂依然是現代人的奢侈品。

寫日記,就是一個很容易被大家忽視,卻是非常值得培養的好習慣。

你可能沒有想過,寫日記其實具備了6大好處:

第一, 可以了解自己:

林凱沁老師的書《記憶的鏡子》,是一本很好的心靈成長指引。該書提到:


寫日記是一種「自我凝視」的過程,不只是記錄生活的流水帳,而是要在生活中,發現你的想法和感覺,也就是了解情緒的源頭。如此,才能了解自己和外界互動時,情緒的變化軌跡。

寫日記,是自我覺察的第一步。

林老師強調,一個人的記憶,宛如一個神秘的黑盒子。它吸納個人成長中外界的各種經驗和情緒,加上時間的作用,很容易讓人無法分辨出真實的歷史面貌。

因此,再憶的過程中,可能會有「誇大」或「不經意杜撰」的嫌疑。有了這樣的概念後,比較不會掉入記憶的漩渦裡,或僅是片斷讀取記憶,而把自己當作絕對的受害者或加害者。

有了日記的素材佐證,人可以較客觀的認識自己的思考、情緒和行為模式,避免掉入混沌的記憶黑盒子裡。

第二, 可以了解別人:

寫日記,是一種自我凝視的過程,有助於了解真實的自已。

這樣的凝視過程,也可以擴及到和周圍的親友、同事等的互動關係上。藉著日記的記載,有助於了解別人,增進雙方互動的品質。且當日後回憶往事時,也可提供親友實際的佐證,避免親友也陷入記憶的黑盒子中。

第三, 可以抒發情緒:

當我們內心有情緒的波動時,不管情緒的強弱高低,也不管是正面或負面的感受,都可以透過日記的書寫,達到抒發的效果。這是一種很健康、沒有副作用,而且很有效的一種方式。

所謂得意不快心,失意不快口,透過筆尖的自省和冷靜,高昂的情緒可以慢慢平復下來,紛亂的思緒,也可以逐漸沉澱釐清。

這是一個往內觀照自己的好習慣,遠勝過向外宣洩,流彈四射,總會傷及無辜;也勝過總是把情緒垃圾往別人身上丟,不是每個人都有垃圾焚化廠的能量,傾倒的垃圾是會發臭的。

我每天寫日記已經超過2年了,平時,會記下生活中較特殊的事情或感受。而當較強烈的負面情緒(例如生氣、焦慮、沮喪、恐懼等)來臨時,我會試著把心情,忠實地寫下來,順便把相關的事件背景及內心的想法,也記錄下來。

往往在寫完日記後,有種脫掉厚重溼衣服的輕鬆感,腳步也會輕盈了許多。

第四, 可以磨練文筆:

寫日記,可以當作是一種心靈寫作,如實記下每天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心情或體驗,不必長篇大論,更不是記流水帳。

字潦草無所謂,有錯字也沒關係,字忘了,注音也可以,文字寫出格線外,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記下自己當下真正的想法和心情。

日記寫久了,自然就會磨利自己的文筆,培養出自己的寫作風格。

第五, 可以培養毅力:

每天,撥出一點時間寫日記,時間較充裕或感受較深時,就多寫點;時間較緊迫或沒什麼感受時,只寫一兩行也OK。總之,持之以恆是最重要的。

為了能夠培養持之以恆的毅力,穩定的書寫環境很重要。一本專用的日記本,配上一支專寫日記的筆(不要挪作他用),放在書桌的固定地方,要寫日記時,很快就可隨手取得,不必花時間或精神去尋找。

毅力,是成功很重要的元素。記得高中時,中國時報每天連載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很受歡迎。有位高中同學每天剪報,貼在大筆記本上。小說連載了兩年多,這位同學竟然沒有漏掉一篇,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這位同學,後來拿到台大企管博士學位,求學路上,算是相當出色的成績。

佛經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他能有以二年多的時間,持續完成一件事的毅力,取得學業上的成就,自然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第六, 最好的寫作素材:

最近,看了光禹的的小說《誰來教我愛》,描述男主角大學時代,和女友交往、戀愛及後來痛苦分手的往事,還有助教學姊單戀他的癡情經過。光禹自己表示,大學時就有寫日記的習慣,這本小說,就是從日記當中擷取、改寫而出版的。

數位多媒體時代快速發展,像是免費的部落格空間,提供喜歡寫作的人,一個很好的展示平台。

但無論時代怎麼進步,寫作的原始素材,還是最重要的基礎。

每天寫日記,就是最好的素材累積。類似的情境,不同的反應方式,經過時間魔法的多次催化,就是一段寫作最好的反芻題材。


相關文章

記夢:和潛意識的自己溫柔對話



8 則留言:

  1. 謝謝妳!讓我知道寫作有多重要!

    回覆刪除
  2. 寫日記不只向前看同時也反省過去,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 寫日記處理的重心
      比較是過去或當下的心情或事件
      向前看 比較難
      頂多可以做做計畫吧
      但計畫的成敗 還是要回歸自己內在心量的動力大小
      而這回歸的過程 透過日記的長期累積
      比較容易看出一個清晰不昧的軌跡

      這是我的體會
      野人獻曝一番 僅當參考

      刪除
  3. 我總是無法面對自己的情緒
    所以我每天至少寫下感覺在我日記上
    以前我是個只會把心情放在心裡亂想的人 如今寫了日記
    我也有感覺到脫掉厚重溼衣服的輕鬆感,腳步也會輕盈了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
      找到一個能夠真實面對自己情緒的方法
      相信 透過長期寫日記的整理與觀照
      你會更了解自己

      那時 整個世界都會有不一樣的樣貌
      慢慢 煥然一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