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慣行農法水稻的農藥問題

回到家鄉一年,才逐漸了解,一般慣行農法種植的稻米,農藥問題實在蠻恐怖的。

在準備期間,農民會先把水田放水,用大型耕耘機打過至少一遍,然後再繼續浸泡,讓打碎的泥土及雜草等各種物質腐爛。

至於稻田四周的田埂,在我父親的年代,農民都會用鐮刀割草,把草當做耕牛的食物。

現代農夫不割草,取而代之的是,噴上除草劑。




在鄉間走一趟,你會發現,雜草擁有最豐沛的生命力,哪怕是在柏油路面和水溝交界的細縫中,都可以長出整排的鬼針草等優勢雜草。



除草劑要能把雜草殺死,且維持一段時間,讓雜草無法再長出來,殺傷力可想而知。且除草劑含有劇毒戴奧辛,對人體有很大的傷害。



但對農民而言,背上一個輕巧的塑膠噴桶,不用1、2個鐘頭,所有的田埂都可以噴好,非常輕鬆。

這是第一次的農藥污染,而且是強力的汙染。

培育秧苗時,按照農會提供的SOP流程,稻種會浸泡農藥,防止日後病蟲害的發生。這是第二次的農藥污染。

插秧前,農民會再打田,把田整理到很平整的狀態,準備插秧。

正式插秧前,為了防止插秧後雜草快速生長,吸掉秧苗生長所需的養分以及影響到秧苗的光合作用或通風,農民會先噴上抑制雜草種子發芽的農藥。

這是第三次的農藥污染。

水田的大患福壽螺,這種既有腮、又有肺的強勢外來種生物,即使在缺水六個月的乾旱惡劣環境下,依然可以存活下來,且繁殖能力驚人。

剛插秧後的秧苗,嬌嫩多汁,是福壽螺喜愛的佳餚大餐。為了殺光田裡的福壽螺,農民在插秧前,會噴上殺福壽螺的農藥。

這是第四次的農藥污染。

在北部,水稻插秧後約4個多月可以收割。這當中,優勢的雜草,仍可能會突破種子抑制劑的封鎖,快速竄高,這時農民會噴上可以殺死雜草,卻不會讓稻苗死掉的殺草劑。

這是第五次的農藥污染。

每次在鄉間小路散步,看到一叢叢雜草,枯死在稻苗之間,我的心都會有種很荒謬的感覺,這樣的稻子,真的可以吃嗎?

北部的稻作,一年可以收穫兩次,也就是說,土地至少要經過10次的農藥污染。南部一年可以收穫三次,至少要經過15次的農藥污染。

歲歲年年,我們按照自己的思維,在政府農政單位的鼓勵和配合下,其實反而帶給土地無盡的傷害。最終,究竟我們從土地得到的,是什麼?失去的,又是什麼?我不禁悲觀了起來!

2 則留言:

  1. 如果你認真追究...應該什麼東西都不能吃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 是的
      只是自己種了幾年稻子 看到了一部份的現狀
      格外有感覺而已

      有人的思維是 到里仁或參加主婦聯盟
      添購比較安心的食物

      今天到竹東軟橋社區參訪 看到約10個年輕人
      用秀明自然農法種植蔬菜
      這是我看過最大面積的秀明菜園
      感動得都快哭了

      這世界 還是有一些傻瓜
      總是實地去做一些很困難的嘗試

      給他們一些鼓勵或支持吧

      也許他們無法改變世界

      但給了人一些希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