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千風之歌

父後第四天,獨自回到老家。我的心境平坦無波,既沒有哀傷,也沒有懼怕。

當晚,冬日星空的主角獵戶座高掛天際,腰帶的三顆星清晰明亮。我則一夜好眠,直到清晨的鳥叫聲,喚醒了我。

想起一年多前母親往生,回到老家,我的心中有著很複雜的情緒和糾葛(注)。

和父親在此生的因緣斷續處,竟可以如此清淨無礙,了無遺憾,不得不對父親生出無盡的感恩!

是父親那能包容一切的胸懷,以及很少給我們添麻煩的修為,造就了我們之間圓滿的此生風景,彼此間沒有「未完成的心事」留下。

                                             父親的親筆手札

也是因為父親天心月圓、悲欣自在的性情,使得我們確信,他理當可以往生善趣,不墮惡道,心中沒有了記掛和不捨,才能百般的釋然。

新的一天,正如昨晚朗朗星空的預示,果然是個超級大好天。我到田裡工作,揮汗後的身心舒暢,讓我有了煥然一新的能量。

慢慢地,走在父親以往走過的田地上,踏著同樣的泥土,想念著父親。

此際,大哥灑播的波斯菊,開在田園的一角,紅的、粉紅的及白的繽紛花朵,隨著微風,輕輕地搖曳。


想著父親,如何以嬌小的身軀,40公斤出頭的體重,耕耘著4500坪的稻田,養活了一個家?

從透早到日落,頂著六月的艷陽,他就像隻勤墾的耕牛,沒日沒夜的拖著犁。從沒聽過他叫苦,更沒聽過他抱怨。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種修為?

想起了父親種種的好,清淡的、無言的品德,能吃苦,有毅力,擔責任,有節制,隨緣自在,體貼老婆,還有人人稱讚的好脾氣。

大田埂上的烏桕換了冬裝,黃了,紅了的葉片,有種清麗的美感。


想起了源自印地安人的《千風之歌》,美洲原住民的智者,把對逝者的哀傷和懷念,轉化為對大自然的禮讚,從中,得到內心溫柔的療癒。

這首由日本歌手秋川雅史詠唱的《千風之歌》版本,真是好聽。受日本教育,嫻熟日文,喜愛日本歌的父親,想必會很喜歡。


請不要佇立在我的墓前哭泣,

因為我並不在那裡,我並沒有沉睡不醒

而是化為千風 ,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清風,吹拂在田園紫花霍香薊的搖擺裡。


我回憶起,第一天上學,父親騎腳踏車載我。沒上過幼稚園的我,初次離家,羞怯不安,哭得悉哩嘩啦。

父親,帶我走進知性世界的大門。

感恩啊,我的父親!

秋天 , 我化身為陽光 , 照射在田野間

冬天 , 我化身為白雪 , 綻放鑽石般的閃耀光芒

陽光,照射在田園鹿角甜萵苣停駐的小粉蝶身上。


我回憶起,高中畢業後上成功嶺當大專兵。那是我從一個小男孩,進入到野性男人世界的初次洗禮。

翹首盼望的懇親會,父親也沒缺席,帶著親愛的家人,來給我打氣。

父親啊,要怎樣才能表達我對你的感恩?

晨曦升起之際 , 我幻化為飛鳥 , 輕聲地喚醒你

夜幕低垂之時 , 我幻化成星辰 , 溫柔地守護你

昨夜,父親是星空,守護著我。今晨,父親幻化為飛鳥,喚醒了我。

我回憶起,大學畢業典禮,椰林大道上,有著父親纖瘦的身影陪伴。

結婚人生大事,父親一手幫我印製喜帖。上頭,有著他滿滿的恩情….。

原來,在我人生的重要時刻,父親從沒缺席,總是默默在一旁支持著我。

感恩父親,留下了這一片好田地,讓我可以繼續深耕,體會大地的芳華。

更感謝父親的是,留下一畝他親自耘犁過,寬闊、恬然的心田。

想到,當下我能做些甚麼,表示我對父親的感恩?

拿起了小鏟子,準備了10多個中型的育苗盆,我把父親田裡美麗的波斯菊,分株種在盆中。養護一陣子,希望能在父親的做七法事後,分送給至親,讓大家都能感受到來自父親田園的美麗!

大愛不言謝,也無法言謝,惟有心可表。

敬愛的父親,此生您對我的恩情,無以回報了。僅能銘記於心,並願把您的愛,回向給娑婆世界的有情眾生

注:請參閱99年5月8日我的「澤西惡魔」一文

6 則留言:

  1. 好感人的文章!
    可以相信的是,您父親這一生的修為,他確實理當可以往生善趣,不墮惡道.
    希望你能將對父親的思念以及感恩之心,換化成一股愛的力量,把他為你留下的這一片好田地,種出好吃的米.好吃的菜以及更多好的能量.
    *註:秋川雅史有夠帥!

    回覆刪除
  2. 至情至性的好文。

    有一天,我們都會化為千風,
    翱翔在寬闊的天空.......
    yuan

    回覆刪除
  3. 朋友

    雖然你沒有署名,相信我們應該很熟。
    謝謝你的讚美和鼓勵。
    父親走後,不自覺地留了幾次眼淚。
    但都不是哀傷、自憐的心情,
    而是細想、體會父親生前種種的好,
    以及大家給我的溫暖,而湧出感恩的淚水。
    感恩呀!
    生命,真是美好!

    回覆刪除
  4. Yuan

    能得到你「至情至性的好文」的讚美,
    對我是很大的鼓勵,謝謝啦!

    聽著這首歌,體會著歌詞裡印地安智者的心懷,
    哀傷的心緒,彷彿就隨著微風,淡淡地消失了,
    新的力量,轉化而生…
    很神奇的體驗

    回覆刪除
  5. 我們這一輩的父母年紀都大了,陸續聽到朋友的長輩往生,那種難過與不捨給了我當頭棒喝,感恩我的父母都健在,讓我有機會可以孝敬他們。從嫁了人之後就以婆家為主,不是忙工作就是陪老公和小孩,回娘家的次數愈來愈少,還好我醒了,新年新希望就是多陪陪爹親娘親,讓他們感受到我滿滿的愛!

    大哥~您請節哀!

    回覆刪除
  6. 李大羚

    感謝妳的關懷!
    多陪陪自己的父母,那不僅是人世間最真的摯愛關係,也算是回報父母的恩情。
    如果可以,和父母談談生死的話題、死後的世界等等。
    我發現,沒有正信的宗教信仰,臨命終時,總少不了恐懼…
    那天,經典讀書會去淡水幸福農莊參訪,
    我很想和大夥一起去,無奈剛好碰上割稻及曬榖,走不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