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想要扭轉未來,先與童年的自己和好

布魯斯威利主演的電影《扭轉未來》《The Kid》,是一部很值得收藏的心靈電影。男主角透過與童年自己和好的過程,慢慢解除了揮之不去的身心症狀,改善了人際關係,變成了一個能夠給予愛和接受愛的人,最後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和幸福。

這樣的過程,相信也是每個有心追求身心靈成長的人,一條必須自己勇敢走過的「黃磚道」。

印象中,布魯斯威利好像只會演那種很剛猛、衝動的痞子型角色。但在這一部影片中,他詮釋內心戲收放自如,不管是眼角的抽動、情緒的隱喻表達,肢體動作很小且不多,但給人的感覺很細膩,徹底顛覆了我對他的刻板看法。

布魯斯威利主演的洛斯,是一個年近四十,事業有成的「形象塑造師」。但他和現代很多男人一樣,個性急躁,對屬下苛刻,沒有朋友,也不和親人來往,隱藏自己的情緒。總之,就是缺少自在和快樂。

影片一開始,一架童年的紅色飛機,不斷出現在洛斯身邊。導演在此使用了隱喻手法,暗示洛斯童年的夢想,不斷地想要在現實生活中,破繭而出。

隨著戲劇的不斷鋪陳,洛斯住家附近,出現了一個八歲的胖男孩,而這令他難堪、不能接受的胖小孩,竟然就是八歲時的自己。隨後的影片,就是在倒敘和隱喻中,描述洛斯和童年的自己衝突與和好的過程。

面對新的情境,一定會遇到很多的混亂、否認和壓抑等情緒出現。洛斯曾經求助心理醫生,但他一開始觀念偏頗,以為心理治療,只是醫生給一片神奇的藥丸,吃了就好。
洛斯:我早忘了我的童年,它屬於過去。
心理醫師:「但是,它不想留在過去,對吧? 」
困惑的洛斯,心慢慢柔軟了下來,開始懂得「開口得助」這個最重要的原則。一段他和女主播的對談,真是精彩,也很經典。
年輕的你,會何不能來幫你? 你有麻煩,他就來幫你。
也許他需要你教他一些事,也許他是來,讓你想起一些事。
聽著,你明天就40歲了, 而你還沒有得到任何有價的東西(錢不算),
你沒有朋友,不跟家人來往,你還失去對你有意義的女人。
若小黛芮忽然出現,穿著寬鬆的校服,問我未來的事,
我會說:「寶貝,別擔心,一切都會很好」
我們之中有多少人,能成為自己小時候夢想的樣子?
有多少人能成為太空人?或芭蕾舞星?
我們都是盡力而為啊
「寶貝,別擔心,一切都會很好!」這是一句你可以安慰自己,也可以對孩子說的最好話語。「我們都是盡力而為啊!」,不是嗎?

影片,慢慢進展到最重要的一幕場景。

小洛斯好不容易打架打贏了,卻傷了鼻子,老師請媽媽到學校,帶回孩子。只是媽媽當時已經身染重病,是不能外出的。

洛斯的爸爸知道這件事,沒能同理孩子的情緒,只是一昧的責罵孩子,並且要孩子「不准哭」、「你得長大!」。這是身為一個父親,很容易犯的錯誤。自己面對的情緒,是妻子將病逝、得獨自撫育孩子的擔憂,卻只會表達出遷怒和指責,流彈四射。

我們往往會在童年的某個情境,因著很不完整的理由,就下了一個對一生很大的決定。小洛斯以為是自己害死了媽媽,從此開始逼迫自己長大,並以外在的成就追求,來肯定自己。至此,小洛斯開始失去了內在的力量。

在與自己和解的過程中,洛斯了解,媽媽的死,其實並不是自己的錯。有了這個理解,他才開始學會,在情緒上釋放了自己。也因此他才體會,自己的眼角,為何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抽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