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三個日本媽媽擦地的身影

去年4月13到18日,有一趟日本秀明自然農法研修之旅。

回憶起來,那真是一趟豐富的深度日本體驗!

日本MIHO美術館旁綻放的垂櫻、桃花源入口隧道、音樂會及超好吃的豆腐;神慈秀明總會旁,大師貝聿銘設計的秀麗鐘塔;實施自然農法超過40年的島嶼-黃島,風光明媚的櫻花樹下田園及音樂午餐;日本入住率最高民宿「百姓屋敷」的精緻美食(且是隔天才知道,那竟然出自5-6個只有20多歲年輕人的手藝,給我很深的震撼)。還有,一輛中型巴士跑了日本關西一帶6天,竟然看不到一處被開墾過的山頭,敬佩日本人對山地保護的用心和堅持。

還有,每一站的送別揮手,日本主人全家及工作人員,一定會全數列隊微笑。而且,往往等到車子走遠,完全看不到我們時,他們才會把手放下!當時同團的團友,還會相互打氣,一定不能比日本人先把手放下!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沉澱,這些美麗的往事,慢慢只是躺在數位相簿裡的一張張相片。

時隔了一年多了,很驚訝的是,最常浮現在心中的,不是傳統印象中日本優美的景物或精緻細膩的佳餚美食,反而是三個日本媽媽跪在地上擦地的身影。

那趟行程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們造訪滋賀縣古民家。那是以蘆葦為屋頂的古式日本傳統建築,樸素的外觀,建材全部採用自然素材,沒有使用一根釘子,可以循環使用,可以回歸大地。


大家在惠雯的帶領下,準備當天的午餐。據說,這是古民家第一次開放給外人在裡頭開伙。

這時,三個日本媽媽在古民家內,貼心地為我們打理午餐的場地。吸引我目光的是,她們雙腿跪地,在已經非常乾淨的木質地板上,一遍又一遍的擦拭地板,持續超過2個小時。整籃的白色抹布,替換著擦。仔細地看,即使擦過地板之後,也看不到抹布沾有多少污漬的痕跡。


這樣的畫面,在隔了一年多後,仍不斷的湧出,衝擊著我的心靈。

即使我很努力的回想和反芻,也依然不解。那麼乾淨了,還要擦,她們不會覺得很傻、很煩嗎?她們心裡,在想什麼?她們為什麼願意這樣擦地?她們為什麼能夠這樣擦地?

很後悔大學日文課用混的,沒辦法當下詢問及了解她們的心情。當時也沒有想到,可以透過團長惠雯,去澄清自己的想法和疑慮。

選擇說服自己: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或能)被理解;很多事情,只能選擇接受,或是選擇放下。

很奇怪,也很自然的,就會開始想要讓家裡,變得更潔淨一點。

於是,家裡的馬桶,一個一個都改頭換面了。

接下來是廚房的牆面、瓦斯爐、炒菜鍋、琉理台,黃色的油漬不見了。

接下來是大同電鍋、煮開水的茶壺,都變得煥然一新。

老婆說,很喜歡家裡愈來愈潔淨的感覺,以及我愈來愈柔軟的心。

最近,去買了一本日文50音入門書,每天聽一點,讀一點,寫一點,看看能不能把日文學好。

畢竟大和民族,有太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尤其在自然農法的領域,他們領先走了超過2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