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一期稻作白穗病嚴重

此際,北部的一期稻作已經進入成熟期,四野到處可見金黃的稻穗迎風搖曳,別有一番風景。稍靠近些,還可以聞到悠悠的稻香。附近部分插秧較早的田,已經開始收割了。

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金黃的稻穗中,有很多白色的稻穗混雜在當中,很是明顯。


農家們稱它是「白穗」,乃因在水稻抽穗的時候,稻穗基部的穗梗,被二化螟蟲吃掉,讓水份、營養無法輸送到稻穀,就會變成乾扁、偏白的稻穗。

心豐自然田的白穗情況相對更嚴重許多,白穗的比例超過10%。經詢問附近的老農,得知,由於自然農法沒有施放肥料,秧苗的生長期較長,相對孕穗的時間也較晚,容易被二化螟蟲幼蟲侵入,所以病蟲害的災情會比較嚴重。
查了一下網路資料,常見的水稻螟蟲,有大螟及二化螟。一齡幼蟲鑽入葉鞘造成側黃葉,二、三齡幼蟲進入莖桿心危害,造成農民俗稱的枯心及白穗。如果於生育後期時發生,將影響稻株稔實,降低品質及產量。
無怪乎,今年一期稻作分蘗前,就已經發現側黃葉的比例很高,那時還不了解,秧苗已經遭受到二化螟蟲的危害。
其實,農政單位今年4-5月份就已經警告,由於開春以來持續多雨,之後很快就高熱,有助水稻螟蟲及穗稻熱病的發生。
農政單位建議,水稻螟蟲需注意初期的防除,在田間葉鞘黃化達10%15%以上時應立即施藥,後期防治須掌握成蛾的發生,在田間成蛾密度達到每平方公尺一隻時為發生盛期,710天施藥防治,可得到最好的防治效果。
對自然農法而言,當然不可能去噴灑農藥。
至於,未來要如何防範二化螟蟲所引起的白穗問題,將是繼福壽螺、雜草之後,另一個重要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