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笑看5位台北市長候選人的政見

拿到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編印的選舉公報,才發現,這次台北市竟有5位市長候選人,而不是只有蘇貞昌和郝龍斌二人而已。大致翻看了一下,覺得每個人的政見各有風格,有點有趣,但更多的感覺是很扯,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號候選人,叫吳炎成,是一個醫學博士。


他的政見很無厘頭,提議將新北市、基隆、宜蘭、桃園及新竹納入台北市,變成一個1000萬人口、超大的台北都。還要將東部花東的水源西引,將花東變成台北的後花園。

還要把基隆河出海口,改道由瑞芳出海;石門水庫,由鳳山溪分洪。

簡直就是國土重新規劃了嘛!先不管他的政見好不好或可不可行,但這應該不是台北市長該做的事吧?

更好玩的是,他還提出,所有大眾運輸工具,包括捷運、公車、通勤電車等,在台北都內(基隆到新竹,還包括東部的宜蘭),不論車距遠近,都應該同一票價。

好耶!以後我坐車回新竹,應該可以省很多錢!

他還提出,在台北市內、巷道內,絕對不能停車。很多台北市民恐怕會跳腳,那車子應該停在哪裡呢?

二號候選人,是郝龍斌,他是現任市長,政見四平八穩,但有點無趣。


今年三月,參加台北市舉辦的「一綱一本,自辦基測」說明會。兩個多鐘頭的場子,郝市長獨拿麥克風,底下教育局的官員被晾在一邊。我自己是學管理的,直覺郝市長的基本管理能力好像有問題。後來我才體會,那根本就是年底市長選舉的熱身場子。

基本上,我很贊成郝市長把基測試題簡單化的政策方向,這樣可以消除擠進建中、北一女等明星學校的迷失,讓孩子在國中階段,不必為了增加區區一點分數,犧牲了青春美好的歲月,死背一些不太有意義的試題。

只是,既是好的教育政策,就該由完全執政的同黨教育部來執行。由郝龍斌來強推北北基自辦基測,實在是很奇怪的邏輯。

三號候選人,叫做蕭淑華。


她的政見更勁爆,第一條是全年、全天無休行政。台北市的公務員可要上緊發條,阿扁當市長時的壓力,恐怕都還不足以比擬,好日子要結束了!

接著,零失業率。這大概只有在天堂,才有可能出現。

接著,是一堆的免費菜單。其中一條,是免費0歲到終身教育,自由選校、選老師、選課。

支票人人會開,但經費從哪裡來?別傻了!

四號候選人,叫做吳武明。他的政見理念居多,實際牛肉不多。


其中一項,是「爲了降低升學壓力,北市高中提供十分之一名額,以抽籤免試入學,奠定12年國教的基礎」。

這政見若真的實施,台北市的遷入人口,鐵定又會大幅增加。另外,前幾志願的高中,教學勢必會變得很複雜,因為有十分之一的學生,程度落差會很大。

五號候選人是蘇貞昌。基本上,他的能力和形象是很受肯定的。但年事已高的他,一心盼望總統大位。台北市長,恐怕不是他的真正想望。

蘇貞昌的政見,全是理念。講難聽些,就是打高空,完全看不到具體的牛肉。


教育目標,是成就不同的好,而不是用一把尺量天下。
社會福利,要讓每個人不被放棄。
交通要便利、可靠,也要有美感和質感。
……..

真的是,不知所云!

政見,未必只能在選舉公報上揭露。但好歹公報,是每位選民一定會看到政見的重要管道。主要的具體政見,至少也應該順帶提一提吧?

這樣的政見內容,蘇貞昌,你太扯了吧?

2 則留言:

  1. 所以別太相信政治人物,要選票時一個樣,上台又是一個樣,我覺得當個平凡的百姓就好,無慾望無煩惱.

    回覆刪除